特殊家书倾诉心声 视频会见话短情长 县司法局为服刑人员牵起亲情帮教“连心线”
发布时间:2022-09-23

近期,通山县司法局收到服刑人员袁某一封满含愧疚与思亲之情的特殊家书:其许久没有家里的消息,担忧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以及家里的情况,忧思下寝食难安,请求帮助联系其妻子,了解家里情况。

收到家书后,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立即核实信息,并及时与袁某妻子取得联系,告知情况并帮助她与在押监狱联系,提出视频会见申请。在申请过程中,发现袁某入监时原留有的亲属联系人中仅有其弟弟和侄子,无其妻子的信息。经与其弟弟和侄子联系,得知他们目前都在外地工作,无法进行视频会见,而根据监狱相关制度,服刑人员只能与入监时留有信息的亲属进行视频会见。为此,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积极与在押监狱沟通,获得监狱方的理解,申请对袁某的亲属信息进行变更,将其妻子纳入其中。信息变更后,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在押监狱、县社矫局预约申请视频会见。近期,袁某终于与其妻子、孩子通过屏幕相见,袁某对妻子说出了自己的愧疚、担心和牵挂,妻子告知了袁某家里一切都好,老母亲身体康健,孩子也很听话,让他安心改造。一句句温暖嘱托和鼓励让亲情的雨点净化袁某的心灵,他表示一定安心并积极接受改造,这也为安置帮教工作奠定亲情帮教基础。

    在安置帮教工作中,通山县司法局坚持鼓励和支持服刑人员、刑释人员家属共同参与教育帮扶工作,通过亲情感化,使感受家庭和社会的关怀与温暖,促进其改过自新,更好的回归家庭、融入社会。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继续结合刑释人员大排查大走访专项行动以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坚持政府、社会、家庭共同参与帮扶救助,通过定期排查走访,着力解决安置帮教对象实际困难,帮助其更好回归和融入社会,争取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附件:
版权所有 :通山县司法局ICP备案序号:鄂ICP备09021331号
地址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竹林路23号
电话 :0715-20640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15-20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