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婚姻调解为小“家 ” 国泰民安为大“家”
发布时间:2022-07-05

“谢谢你这一年来的坚持,让我在这黑暗的一年里感觉到了温暖,也让我对这个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不然我早就心灰意冷了。”6月21日下午,王女士在通山县人民调解中心握着调解员的手感谢着说道。

原来,王女士与李先生是夫妻,两人于2011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据王女士介绍,其丈夫李先生经常家暴,导致夫妻感情日渐疏远,甚至破裂,双方于2020年开始分居。2021年,王女士诉至法院,请求解除婚姻关系。同年6月,该案件由法院委派到县人民调解中心调解。

县人民调解中心受理该案后,调解员先后与王女士、李先生取得电话联系,得知双方婚姻、家庭状况后,找到了问题症结。调解员认为,他们夫妻两个目前最需要的是给彼此时间、空间去冷静冷静,加之男方人在外地一时回不来,只能等待时机促成调解,毕竟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接来下大半年的时间里,调解员几乎每个月都会给双方打一次电话,询问近况,并趁机劝导。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等来了双方态度的转变。

2022年6月21日,王女士和李先生到达县人民调解中心,调解员重点向李先生宣传家暴的法律后果,劝导他做出改变,并令其当场承诺不再对女方动粗;同时也劝说女方为了孩子、家庭,做出让步;最后劝导双方改变沟通方式,减少冷暴力,减少语言刺激和辱骂。两人沉默许久,最后都表示给彼此一次机会,愿意和好,去法院撤诉。

通山县人民调解中心积极践行“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群众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多元、便捷的服务,注重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力求做到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用真情和汗水谱写辖区家庭社会稳定和谐新篇章。

附件:
版权所有 :通山县司法局ICP备案序号:鄂ICP备09021331号
地址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竹林路23号
电话 :0715-20640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15-20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