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司法局多举措持续推进 “平安咸宁全域提升”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平安建设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司法局全局行动,定措施、建机制、抓落实,充分调动全司法行政系统力量,广泛参与“平安咸宁全域提升”活动

广泛宣传,走访动员。一是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平安咸宁全域提升”活动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全县开展“政法单位、政法干警群众评”活动的工作方案》方案。二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对开展“平安咸宁全域提升”活动进行了专题安排,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站位,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和完成时效。三是收集评选百姓身边典型案例,发放200本《咸宁市百姓身边法治案例汇编》。让广大群众从发生在身边的事例中,了解法律知识、感受法律力量,进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是上半年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196件,见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196人次;参与信访坐班接访91次,接待群众82批次,提供法律意见书8条,处理群体性纠纷7起,陪同领导下访处理涉法涉诉事项3次。五是选派25名律师和14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我县207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截止到5月9日,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接待法律咨询1930余人次, 代理诉讼案件37件, 调解矛盾纠纷124件,审查修订合同43份,代写法律文书95份,开展法治培讲座10场。六是走访、排查社区矫正对象273人,逐一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生活近况、社会活动和现实状况,对50名特殊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献爱心、送慰问品、心理疏导等方式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动员社会力量为其提供帮助。七是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对象“大排查、大走访”专项行动,密切关注安置帮教对象思想动态。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矛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时间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舆论,第一时间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方位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做好涉黑涉恶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防止重新犯罪。

深入群众,化解矛盾。认真开展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以基层司法所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梳篦式”排查、登记、化解工作,切实贴近群众、收集民意、倾听民声、帮扶解困,以情感人、疏导情绪、消除怨气,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平安咸宁全域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67件。

营造氛围,树立形象。充分利用法治热线网络、微信平台、LED电子屏、宣传栏以及各类新载体、新媒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司法行政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报道司法行政工作的性质、职能和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覆盖面,为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下一步,司法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咸宁全域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职能作用,努力把“平安咸宁 全域提升”活动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附件:
版权所有 :通山县司法局ICP备案序号:鄂ICP备09021331号
地址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竹林路23号
电话 :0715-20640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15-20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