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通山县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18

2月15日上午,通山县委举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通山建设。县委书记陈洪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法治通山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工作短板,全力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为通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子恒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良永同志解读《通山县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金大德同志通报2021年度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振华、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刘畅、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邱剑军、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盛学农分别作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立法调研情况、依法行政、司法、普法工作报告;南林桥镇、通羊镇、农业农村局、人行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2021年度法治建设报告。会议审议了《法治通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通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通山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送审稿。

陈洪豪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聚焦政治引领,深学细悟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法治通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陈洪豪要求:要聚焦工作短板,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和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査工作,落实县委依规管党治党要求。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要认真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底线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抓好行政复议与应诉。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依法化解行政争议。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诚信建设,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机制,持续开展涉企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执法,规范相关执法司法活动,

陈洪豪强调:要深入推进司法公正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和期待,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努力让群众在每个案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洪豪强调,要实施开展“八五”普法,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加大法律援助力度。要深化依法治理,全面推进我县“三治两无示范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一村(格)一辅”、“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基层治理方式,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完善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接、协调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陈洪豪强调: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依法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聚焦责任落实,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各协调小组和县委依法治办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善于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报道,打造出新时代法治通山建设工作的特色与亮点。

刘子恒要求:要提升站位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率先突破,要加强行政部门执法人员培训,积极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要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不能把自由裁量权当成权力寻租的空间,要给权力做减法,给民心做加法,给优化营商环境做乘法,保正执法司法公正。

参加会议的还有“四大家”领导班子;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法制委、县政协和社会法制委主要负责同志;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


附件:
版权所有 :通山县司法局ICP备案序号:鄂ICP备09021331号
地址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竹林路23号
电话 :0715-20640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15-20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