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16

215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在县政务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筑牢法治屏障。县委书记陈洪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子恒主持会议。县领导王良永、方家忠、吴柏林、熊长俊、金大德、周学东、王文武、徐丽华、张晓丹、杜兵、杨奇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良永解读了《通山县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金大德通报了2021年度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振华、副县长刘畅,县法院院长邱剑军、县司法局局长盛学农分别就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立法调研情况、依法行政、司法、普法工作作了报告;南林桥镇、通羊镇、农业农村局、人行四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2021年度法治建设报告;会议审议了《法治通山建设规划》、《通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通山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等代拟稿。

陈洪豪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县上下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和各方面。

陈洪豪要求,要聚焦补强短板,不断开创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要规范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确保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要提高执法能力。政府部门特别是行政执法单位要认真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底线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同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素养建设,以更高水平的行政执法能力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彰显党委政府形象。要积极应对行政复议与应诉。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直面问题与解决问题,总体提升全县依法行政水平。要把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健全完善风险处置机制,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机制。要把司法公正的理念体现在让每一起司法案件、每一个执法环节上,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全力维护司法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上,要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普法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让群众在需要法律服务的时候,能及时得到有效的法律保障和救济。要深化依法治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推行“三治两无”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一村一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基层治理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陈洪豪强调,聚焦责任落实,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各方面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职要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切实强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及时跟踪掌握工作进度;各协调小组要加强督促落实、跟踪问效;各部门要全力推进依法治县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我县法治建设工作,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市全省前列,要继承和发扬成绩,不断创新法治模式,下大力气总结我县基层依法治理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及时上报省市有关部门及相关媒体,持续擦亮通山法治建设品牌。

就落实好会议精神,刘子恒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整合资源、聚合力量,给权力做减法,给民心做加法,给优化营商环境做乘法,以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为切入点,一体推进法治通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努力实现全面依法治县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法治供给保障更加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更加优化、司法运行体系更加科学、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目标,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附件:
版权所有 :通山县司法局ICP备案序号:鄂ICP备09021331号
地址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竹林路23号
电话 :0715-20640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15-20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