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开展百姓身边典型案例法治宣传 “百千万”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8

为了深入面向基层广大百姓开展形式多样的以案释法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10月25日至11月10日,通山县司法局组织广大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乡镇、学校、社区、农村开展百姓身边典型案例法治宣传“百千万”活动,提升法治为民效能

开展“法律大讲堂”活动。充分发挥一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利用农闲和节假日,各(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各乡镇和村委集中开展群众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相邻权纠纷电信诈骗民间借贷与民法典相关典型案例的法律大讲堂活动,实现全县12个乡镇和207个村(社区)普法宣传全覆盖。

开展“法律进万家”活动。针对农村部分群众年纪大,少数群众存在矛盾纠纷,驻村(社区)法律顾问进村入户,通过面对面的上门服务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法律困难,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采取“小手拉大手”法治宣传方式,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结合不同学生年龄段,围绕学校周边安全以及学生的权利和义务,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提高学生自身法律意识,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

开展法律援助活动。通过律师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法律援助等方式开展专项公益法律服务面向困难群众开展公益志愿行动,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围绕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镇、村属企业签订重大合同等做好法律审查,为党委、政府提供相关法律建议,当好乡镇政府的法律参谋助手,推进乡镇、村依法治理。


附件:
版权所有 :通山县司法局ICP备案序号:鄂ICP备09021331号
地址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竹林路23号
电话 :0715-20640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15-20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