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用担当谱忠诚——记参与疫情防控的杨信相同志
发布时间:2020-03-24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每一个人的心。通山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众志成城,不辞辛劳,迅速奔赴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展现新时代司法行政干部的风采。我局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杨信相就是其中的一位

大年初本在局公证处值班的杨信相同志听说我局一线防控人手不够,主动向局党组请缨,申请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局党组考虑到老同志感染的风险较大,加上该同志将于今年3月18日退休,就没有同意他的申请。没想到这老同志还蛮“倔强”,耍起小脾气说:“老同志怎么啦?!老同志就该带头做表率,就该带头兑现入党的承诺。”无奈之下,局党组只好同意他的请求,派他参与到南门社区流水泉小区的防控值守工作中。

到岗后,杨信相同志迅速进入角色,按照县指挥部的要求,上门摸底排查,发放宣传手册,讲解疫情防范知识,耐心劝导居民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户,他都深入地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询问是否有困难需要解决,是否有武汉等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真正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底数清,情况明。在卡口值守时,他严格按照指挥部的要求,严防人员外出流动聚集,对符合要求的外出人员,严格落实验证登记测温制度,并督促外出人员做好自身的防护。一次当班时,一个中年妇女抱着小孩急匆匆地来到卡口处说要外出,老杨立马上前询问并对她们进行测温,发现小孩的体温高达38.3摄氏度。他立即制止她们外出,一边招呼她们坐下等待,一边联系社区派人过来处理。后经社区的医生检查,确定该小孩正是发热病人,随即按照发热病人处置的规定进行了处理

在社区安装防护设施时,由于买不到防护物资,老杨就从家中自带工具,就地取材,自己动手安装防护设施。在整个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杨信相同志严守纪律,依规办事,关注群众疾苦,每当有人来询问疫情情况,他都耐心地解释并开导他们,告诉群众要相信政府,相信医学,教育群众要服从管理,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当群众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都尽可能地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赢得了小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由于封城封市,吃饭就成了守卡值班同志的一个大问题。由于时间长,天天吃泡面,有些同志出现身体不适,老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主动联系街边的商铺老板,借用他人的简陋厨房,自己买菜动手做饭,天天为值守的同志做饭,解决了同志们的吃饭问题。同志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称赞老杨是“好党员”“好大哥”“好同事”。作为老同志,他从不担心自己的安危,只怕其他的同志有什么闪失,时刻以一个老大哥的身份关心提醒其他的同志注意防护,督促其他的同志按时休息,以提高免疫力。

在杨信相同志的默默付出下,在全体值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负责值守的小区没有出现任何疫情风险,全体值守人员也安然无恙,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值守任务。

3月16日,全县所有小区解除封锁,杨信相同志一早就来到值守的卡点,他深情地注视着自己奋斗了几十个日夜的值守帐篷,感叹道:“想不到呀!我这最后一班岗竟然是在帐篷中住过的,一生难忘啊!”其他同志听后,都为他拍手称赞。

在平时的工作中,杨信相同志从没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虽然年近退休,但他从不以老同志自居,天天按时上下班,严守工作纪律,一直在我局一线岗位发挥自己的余热,用实际行动为大家做表率。3月18日,是杨信相同志正式退休的日子。他用实际行动再次了当初对党的承诺,用“最后一班岗”的坚守为党旗添彩、为党徽争光。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附件:
版权所有 :通山县司法局ICP备案序号:鄂ICP备09021331号
地址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竹林路23号
电话 :0715-20640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15-20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