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他义无反顾——一位司法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3

2020年春节来临之即,一场突如其来,始料不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悄然来袭。县委发出指示,疫情严峻,防控工作刻不容缓。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战斗的号角。1月27日,通山县司法局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根据局党组会议的安排,司法局副局长驻燕厦乡潘山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方先主同志当天和其他工作组成员打点行装,带点干菜、米面、锅碗瓢盆全副武装地赶到了所驻的燕厦乡潘山村,投入到这场未知的疫情防控一线战场。

——面对疫情,他选择了冲锋在前

今年57岁的方先主同志身体状况不太好,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然而,他面对疫情从来没有考虑这些因素,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做好潘山村的防控工作,履行好应尽职责。防控工作伊始,他就很快地进入了工作状态,一张防疫工作的计划书了然于心:组织村干部深入农户认真摸排武汉回人员;对涉及回乡人员实行14天的居家隔离;对重点对象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拍好图片、做好工作台帐、保留工作轨迹;发现村民发烧和身体不适者及时汇报和应对。在安排实施以上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方先主还身先士卒,每天穿梭于武汉回乡人员的家庭中。全村11个组,他负责6-11组等五个村民小组79个武汉回乡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入户宣传工作,并抽空不时到1-5组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全村79户、173个武汉回家人员家庭,他都上门过2次以上,合影照像576张,张贴各类宣传单248张,发放口罩760个、发放体温计133支,实时登记工作台帐1862次。其时,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也许是流感病毒肆虐,也许是方先主劳累过度的原因。2月2日,他感觉身体不适,伴随着咳嗽、头痛症状,燕厦乡党委书记陈东催他到乡卫生院做身体检查。检查结果让人担忧,血相明显偏高,肺部纹理增粗。医生诊断结果为:肺部病毒性感染,急需治疗控制病情。陈书记建议他休息两天。然而,方先主同志深知疫情防控工作正是紧要关头,婉言谢绝了陈书记的好意,买了一些抗病毒药品后回到了工作岗位。连续几天,只见他面容憔悴,神情疲惫,仍奔忙在防控第一线,将这一切看在眼里,一起战斗的乡村干部无不为之动容。

——筑紧防控篱笆,让疫情无处遁形

正当方先主同志和村里“两委一班”人员紧锣密鼓抓防控,为辛勤的付出赢得防控局势平稳而稍事放松的时候,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2月13日,一组陈某炳有发热症状,方先主同志和村干部火速将其送到乡卫生院作进一步检查,当晚陈被送县人民医院观察治疗,临床确认为新冠肺炎。消息回馈到村里,全体村民无不震惊和恐慌,方先主同志当机立断,对与陈某炳密切接触者进行大排查,并将排查出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迅速送县里隔离;对陈某炳居住的周边实行区域封锁,在陈居住周边的叉路口增设帐棚卡点,实行24小时值守;加大与新铺村交界卡点值守力度,不准任何人出入,严防疫情蔓延扩散;所有湾组路口全部封死,全体村民宅在家里居家隔离14天。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到位,防控秩序回归井然。恰逢此时,村支书陈绪志、村委会副主任陈敬勤和4名村民小组组长都被列为陈某炳密切接触者,一下子村里的几名防疫主力都被送往县城隔离,方先主同志肩上的担子突然重了起来。

每天清晨,他把村干部聚拢安排工作,谁负责打药消毒,谁负责区域围板隔离,谁负责陈某炳周边住户家庭成员体温监测,谁负责陈某炳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庭成员上门量体温,谁负责守卡值守;谁负责物资采购配送,谁负责防控、防火巡逻宣传,一切涉及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安排得到边到角,井然有序。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方先主同志的精心安排和身体力行,潘山村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至2020年2月28日,全村共发放防控科普知识通告、致村民的一封信、防控须知等各类宣传资料2230份;发放口罩17270个,发放体温计828个,设卡点11个,卡口13个,设警戒线1200米,居家隔离家庭达210户,建防控档案210份,全村再未出现新的病例。与此同时,为了彻底寻找和隔断病源。2月22日,方先主组织村组干部和志愿者对武汉回乡人员和孝感、随州、鄂州、荆州等地回乡人员进行拉网式二次排查,共查出此类人员21人,并按有关规定纳入居家隔离管理,每天派出志愿者上门开展体温监测工作。

——继续坚守,务求必胜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方先主同志用逆行战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誓言。从1月27日(大年初三)到现在,方先主同志在潘山村防控一线岗位上整整奋战了一个多月,三十多天来,他没有回过一次家,为了不增添村里的负担,他生活非常简朴,萝卜、白菜、盐菜、辣椒皮、大米、面条就是他生活的全部。有人劝他抽空回去一趟,他坦然地说:“防控还在继续,我不能回去,疫情不退,我不会回去。”


附件:
版权所有 :通山县司法局ICP备案序号:鄂ICP备09021331号
地址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竹林路23号
电话 :0715-20640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15-20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