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在基层司法行政岗位上的“老黄牛” ——记鹤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局长曾凡志
发布时间:2019-03-06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奋自蹄”这是诗人臧克家对于老黄牛的刻画。“老曾的业务水平过硬…”“曾局长的敬业态度没得说,就像扎根基层的‘老黄牛’…”“曾局长做起事来标准高的很…”这是与曾凡志一同工作的同事对他的描述。

曾凡志出生于1965年3月,湖北省鹤峰县人,大专文化程度,1984年9月参加工作,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从部队专业到鹤峰县司法局工作,2007年从事社区矫正工作至今。现任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局长,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平凡的工作,他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10余年来,全县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535人,累计解除社区服刑人员411人,全县社区矫正工作被州司法局连续四年表彰为全州先进,安置帮教工作连续三年被州司法局表彰为先进单位,个人也多次被县局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老黄牛”之“勤”

“衣着朴素,布满浅皱的脸上时刻凝着严肃且认真的表情,一双小眼睛直勾勾的盯着电脑屏幕,皮肤并不紧致的老手在键盘上忙碌着……”如果你经常去到鹤峰县司法局的社矫办公室,相信你对这个画面并不陌生。曾凡志自2005年10月从军队转业后,一直在县司法局工作,他勤劳、爱学,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和努力,使原本对社矫工作一无所知的自己由一个外行变为行家里手;他任劳、任怨,从不在年轻同志面前享受老资历带来的“优待”,总是默默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他敬业、担当,是每次新入职同志培训时必讲的敬业“教版”,多年来一个人担起了基层股室和社矫工作的重担。

“老黄牛”之“倔”

“要始终明确自己的身份,不要去KTV、酒吧等娱乐场所,毒品不要碰,反复在强调,一旦受到治安处罚或者被拘留了,会马上收监……”这是曾凡志给社区服刑人员的训诫。一旦社区服刑人员不听管束、触碰红线,曾凡志不会留有任何情面,严管厚爱,是他从事社矫工作的代言词。每名服刑人员的审前调查,曾凡志都会亲力亲为,挨家走访,对家属反复嘱咐,对村(社区)反映的每个情况,做到逐条详细了解。地方偏远了,他会随身携带一桶泡面,天黑而归成了家常便饭。也有人劝他有些调查不要亲自去,但往往都会招致他的反驳:“每一份调查都要认真细致,这既是对服刑人员好,也是对家属、司法所乃至我们自己负责,如果因为我们调查不合格、不认真,出了事不仅要承担责任,我自己也会愧疚”。

“老黄牛”之“柔”

“被风吹倒了的苞谷要收了,免得下雨生秧儿了”“儿子姑娘最近有没有来过?”“最近身体有没有不适,有没有去医院?”曾凡志拉着自己帮扶对象老龙的手关切地询问着。曾凡志是一名精准扶贫帮扶干部,对待自己的贫困户,他总是像亲弟兄一样,每次见面总有问不完的关心话。不光是对帮扶的贫困户,对待服刑人员,曾凡志也有脱掉严肃,显现他柔情地一面。2018年11月9日,鹤峰县司法局联合恩施监狱对刑满释放人员刘某举行安置帮教交接会,通过联系恩施毕兹卡社会服务中心义工团队,为回归人员刘某提供工作,实现了恩施州首例刑满释放与安置帮教的无缝对接。当曾凡志得知刘某五岁被拐卖,父亲早逝,母亲离家出走,有着9次监狱服刑的经历,属于典型的“三无人员”(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的经历后,曾凡志及时与刘某家乡联系,为其争取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并一再嘱咐其洗心革面,不要辜负监狱、司法局干部与社会爱心人士的期望。

敬业担当,无私奉献,坚持原则,是对曾凡志投身工作的准确写照,他是一名经验丰富,做事认真的前辈,更是带着爱心与奉献,深耕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的“老黄牛”。(谭祖华)


附件:
版权所有 :通山县司法局ICP备案序号:鄂ICP备09021331号
地址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竹林路23号
电话 :0715-20640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15-20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