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山司法行政网->业务信息->基层工作

牛!没花一分钱,没走一里路 ——视频调解为17名农民工讨回24万余元血汗钱!

来源:      时间: 2023-08-17

通山县人民调解中心自建成运行以来,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秉持调百姓之难、解群众之忧的理念,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

近日,我中心受通山县人民法院委托,受理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据(2021)鄂1224诉前1-17号卷宗记载:2016年至2018年期间,申请人石某、李某、邓某等17人,前后通过招工、熟人介绍的方式进入通山县某石材厂打工。被申请人罗某为该石材厂老板,后因厂里停产,拖欠石某、李某、邓某等17人务工工资、工伤赔偿金等共计24万余元,罗某写下欠条后外出务工。石某、李某、邓某等17人多次催讨无果,催讨时间长达5年之久。无奈之下,石某、李某、邓某等17人选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并于201911月向通山县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罗某依法支付工资、工伤赔偿金等。

202133日通山县人民调解中心收到通山县人民法院委托调解后,即将该案分流到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简称“劳调委”)调解。劳调委主任兼调解员阮英逢接到此案后,立即拿出口袋里的老花镜架在了自己的鼻梁上,17张诉状一页一页地看,厚厚的资料一字一字地读,详细了解纠纷的来龙去脉。

33日,调解员阮英逢与申请人许某、李某、邓某等17人挨个打电话,用通山话向他们了解具体情况,每一个电话挂断后,阮英缝的眉头总是不自觉地紧锁,迟迟不能散开,是担心更是同情。但是下一个电话接通时,他的脸上又立即布满温暖的笑容。庆幸的是,17个当事人均同意调解。接下来就是啃硬骨头了,争取被申请人罗某同意调解,此时罗某人在外地不知去向,之前所有的电话打遍了,要么停机,要么关机,联系不上怎么办?阮英逢开始犯愁了,那晚他没有睡着。

34日,阮英逢通过查资料、熟人打听终于联系上了一个关键人,罗某的老表许某,两人平时关系甚好,阮英逢终于看到希望,他主动找到许某,语重心长的把整个事情的经过、利害关系讲述给他听,争取他的支持,希望他可以帮忙联系罗某,并劝说罗某接电话跟我们进行沟通。当天下午,阮英逢通过许某的微信电话和罗某进行了第一次对话,他有着明显的抵触心理,态度冷漠,表示自己目前生意做亏了,欠了许多债务,生活困难,没有偿还能力,不同意调解。阮英逢没有强人所难,结束了这次通话。

在接下来的四五天内,阮英逢没有放弃,通过许某的微信,与罗某前后联系十几次,宣传法律知识,讲清利害关系,阐述申请人石某、李某、邓某等17人生活的不易和艰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渐渐的沟通一次比一次顺利,罗某的情绪和态度越来越平和,到最后,两人就俨然成了朋友,没有了芥蒂和隔阂,甚至开始称兄道弟。就这样,十几次微信聊天,从陌生人到朋友,从不愿调解到最终自愿调解。     

但是问题又来了,罗某人在外地回不来,怎么调?调解员立即回应,现在我们调解中心正在推行远程视频调解,随时随地都可以调解,罗某同意以视频方式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趁热打铁,立即组织驻中心法官工作室的同志提供技术支持,提前让所有涉案当事人进入微信小程序注册账号,教会他们如何使用。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约定310日上午10点进行视频调解。

310日上午10点,17名当事人推选石某等4人为代表按时到达现场,调解员阮英逢通过微信小程序邀请双方当事人接收视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在调解员苦口婆心的劝说调解下,最后双方就工资、工伤赔偿金等相关问题达成如下协议:罗某同意支付石某、李某、邓某等17人的工资、工伤赔偿金合计人民币243914元整,并约定于2021331日前一次性偿还完毕。

    至此,石某、李某、邓某等17人长达5年的催讨生涯终于结束,石某等人当场激动万分,对调解员阮英逢感激不已,称赞调解中心真是个好地方,没想到自己没花一分钱,没走一里路,不到两小时,一部手机就为自己讨回了多年的血汗钱,石某高兴的说自己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相关图片:



相关附件: